邱吉爾長期罹患憂鬱症並不時發作,並幽默地把他的憂鬱症叫作「黑狗」,在西洋畫或小說中的英國紳士,散步時都有一隻狗追隨,忠心地陪伴著主人,邱吉爾把他的憂鬱症叫「黑狗」非常貼切,因為憂鬱症就像黑狗一樣,非常忠心地隨時跟著主人,至死方離。邱吉爾屢敗屢戰、不屈不撓的鬥志,是因為他深受憂鬱症之苦,知道如何在絕望中抓住一線希望,不掉入萬丈深淵。

音樂家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是躁鬱症患者,在他躁症發作時,一年有幾十首作品泉湧而出,但是在鬱症時一首都沒有。因為「飆起來的時候,精神、精力都飆到最高點,盪下去時,情緒、信心都盪至谷底」,躁症發作時,病人想像力豐富,如萬馬奔騰。大腦裡的抑制機制失控,瘋狂點子不斷湧出來。憂鬱的時候,獨自暗夜哭泣,因為他們內在從來沒有產生自我的價值感,再多的外在成功彌補不了這種內心的失落。

近來身邊的一些事,讓我在網上不停的溜狗(google),瞭解憂鬱症最好的網站應該是董式基金會網站的心理衛生組(http://www.jtf.org.tw/psyche/),裡面提供了線上的簡易篩檢,也有憂鬱症相關的詳細資料與協助資源

 

 

感冒的心靈

憂鬱症是心理的疾病,但往往因為自己的忽略或錯誤認知,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根據DSM-IV,憂鬱症常見的的症狀主要如下,必須包含第12項,且具備以下其他幾項症狀。

1. 情緒低落

2. 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3. 體重下降或上升

4. 嗜睡或失眠

5. 動作遲緩

6. 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 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 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 經常出現負面想法

 

忘記微笑的男人

心理學家認為失落與憂鬱是息息相關的。關於「男人的憂鬱症」,其強烈失落感的危機來源:

1.     事業成就目標與預設理想有差距:當一個人的成就與自己所希望達成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或感覺挫折時,他往往會開始改變自己的個性及行為方式,並造成危機。

2.     自我理想沒有達成: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卻常因家庭、事業或社會的要求而自我壓抑。例如成家後,男人照顧妻子、孩子的責任;在事業上,現實與自我理想的相互矛盾。然而,就在這壓抑、甚至放棄自我內在的過程中,自我認同就產生危機。

3.     社會角色、地位的改變:以中年男人為例,一步入中年,他人與社會將賦予他與以往不同的社會角色及地位。如果他無法適應且認同,則會產生危機。

4.     家庭結構、角色的變化:男人步入社會後,便從依賴轉變成供養的角色;對中年男子來說,孩子長大了,從外出求學、工作,或結婚,家庭便成了空巢狀況。加上中年男人原本是家庭的主角,當孩子甚或妻子不再依賴他生活時,他的影響力變小了,家庭地位改變了,自我價值感降低,於是產生危機。

5.     身體健康日益減退:人們到了中年會知覺到自己的體力、智能活動力日益衰退,生理病症叢生,加上同事、朋友的健康不良,甚至年長親友的死亡,會使他們感覺來日不長,剩下沒有多少時日可以去實現他想做的事。這種感覺將使中年男開始產生退縮,對現階段與以後的生活發生不良影響。

6.     失去吸引異性的魅力:對男人而言,從青少年階段開始,是否對異性具有吸引力,有時會影響個人的自我認同。因此,男人往往在感覺其外表及生理狀況逐漸不能吸引異性時,會因失落感或為了補償它,而造成自我認同的危機。

7.     希望進一步追求個人的成長:男人如果發覺奮鬥多年,仍無法在家庭、工作、社會中獲得成就感,不安全感會讓他陷入生命中的停滯狀態。有些男人甚會覺得例行的家庭及工作生活缺乏挑戰性、缺乏成長的機會,因而產生危機感。

 

 

走出藍色幽谷

憂鬱症非單一因素造成,有生物、心理人格及社會壓力事件等影響因素。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且好到完全沒有症狀,並且恢復身心功能及社交職業功能,但前題是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的,如果憂鬱症的情況嚴重,還是需要尋求精神科醫師的診斷治療,並搭配藥物的使用,會是控制病情最有效的方法。

如何與憂鬱症者相處?對鬱症病人說鼓舞的話,可能無法發生激勵的作用,週遭親人、朋友的傾聽、陪伴與支持才是重要的。不要太刻意去做些什麼動作,也不要對他有太高的要求與期待,讓他照著自己能夠適應的步調去生活,也不要說一些太過鼓勵性的話,這樣反而會加深他的壓力,單純的陪伴、傾聽、讓他知道你永遠是支持他、關心他,那也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